中国医院协会
退出  |  刷新
问与搜帮助中心网站地图
中国康网
误诊研究  │  医疗安全  │  误诊病例  │  药疗警笛  │  术后反思  │  医患之家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医疗安全 > 术后反思
 

氯胺酮辅助麻醉后发生呼吸心跳骤停

 
时间:2018-01-11 09:19:51  来源:www.zgkw.cn

    1  病例资料

 

    男,17岁。因阴囊、左臂、左臀部刀刺伤,急诊在硬膜外加局部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和左臂清创缝合术。术前查血常规、心电图无异常。硬膜外穿刺取胸12腰1间隙,穿刺顺利,置管4cm,2%利多卡因内加入1:20万肾上腺素少许,试验量4ml,首次量14ml,麻醉平面胸4~腰3,给予杜氟合剂2ml小壶内滴入,病人安静。手术开始进行顺利,35分钟时追加2%利多卡因8ml。探查肠系膜时牵拉反应明显,患者疼痛难忍、躁动,又给予氯胺酮100mg、地西泮10mg静脉滴注,病人入睡。5分钟后SpO2由99%逐渐降至58%,手术野出血颜色变黑,病人出现重度发绀,呼吸、心搏停止。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,紧急气管插管控制呼吸,SpO2恢复为99%,心搏恢复。地塞米松10mg静脉注射,40分钟后自主呼吸恢复,病人清醒。因病人不能耐受气管插管,遂拔管,血压、脉搏、呼吸平稳,相继完成腹部手术、左臂手术和阴囊手术,定时追加利多卡因,无不良反应,手术历时4小时,术后恢复顺利。

 

    2  讨论

 

    本例系多发性创伤,在手术中应用氯胺酮后出现呼吸心脏骤停,经积极复苏,效果满意,虽未酿成严重后果,但仍有教训值得汲取:①氯胺酮使用不当:氯胺酮导致呼吸心脏骤停已有报道,本例辅助用药有哌替啶50mg、氟哌利多2.5mg、地西泮10mg,用药量大,品种杂,中高位硬膜外麻醉使呼吸运动受到抑制,潮气量减少,病人依靠呼吸频率代偿维持必要的通气量,应用对呼吸有抑制的镇静药后,导致呼吸抑制、心脏骤停。②麻醉方法选择不妥:本例为复合伤,给一定量的麻醉辅助用药后仍不能配合,应改用全麻,确保安全。否则过量使用辅助药物,易导致意外发生。

 

    来源:李晓飞.临床误诊误治,2005,18(7):524.

 
 
  关于我们网站导航版权声明免责声明广告联系联系我们
Copyright © zgkw.cn. All Rights Reserved. 中国康网 版权所有